迷你房舍

 

炎炎夏日,在老眷村裡的樹下陰涼處,總是會有遊客駐足乘涼,我的店面位於新生路上,那裡沒樹也沒遮陰處,面對西曬時,室內溫度可上看37度,非假日人潮其實非常稀少,到了暑假,也偶爾才有遊客來遊玩,大多走逛逛,喝點涼吃點熱食,我常一個人在店裡做自己事情,很多時候,我更喜歡對著窗外發呆,有時候會想,這樣子的生活,很愜意、很隨性,但面對現實,錢賺的很少,收入不穩定,就如同一般商圈的商店街一樣,遊客稀少時如欲淡季,只能望街心嘆,但這是我的第一家店,所以我再怎樣,都得好好守成,為的是一口氣,一個堅持,以及對親友間的承諾。

我常跟朋友開玩笑,來光復開店,就像是在過退休生活,除了創業的熱忱,還多了體驗人生,在鳥語花香的環境,傍晚還能看得到蜻蜓飛舞,夜間還有螢火蟲的眷村實屬難得,也許這裡以前鮮少有人,因此環境保護住了,生態也多了,如今我們這一批敢死隊,先來這裡當前鋒,建立灘頭堡,吸引了人潮和目光,街道兩旁才慢慢有人拉著攤車佔地為王,開始做起生意,我們常開玩笑,外頭的攤販生意都比我們店家好,事實的確如此,我們熬著炎熱,頂著下雨天天來此地開店,面對非假日的虛無,大家漸漸也乏了,於是開始為了求生存往外拓展,久而久之,開店的商家越來越少,讓前來的客人也隨之落空。

從商很現實,有錢賺的地方我們才會去,我們自己都會預設停損點,幾次賺不到錢,以後就不去了,現在回想起來,我在這裡也兩年了,做到如今,我好像也沒賺到什麼錢,只是守著那份夢想,繼續過我的人生,在大環境差的年代,大家都知道要保守,懂的撐下去的人,就能夠慢慢起死回生,最後比的是,看誰虧得比較少而已,話雖如此,我們都無法改變環境,能改變的只有自己,我從純粹的商家,變成有空也去接案子,靠著積木創作展演,配合小學生戶外教學,或者參與市集活動,變成一個多腳章魚,這也沒什麼不好,店有店的收入,我額外再花時間去做些別的事情,剛好讓自己閒不下來,其實我很享受悠閒生活,但該努力的時候,我也是會全力以赴,為了在這是大環境裡生存,我也自己培養出了一套生存法則。

1.大家在玩樂的時候,我賺錢

2.大家在工作的時候,我玩樂

我至始至終如此,得到不少迴響,我尤其喜歡非假日出遊,因為人少車況佳,空氣清新不臃塞,撇開台灣人喜歡一窩蜂的個性,我更喜歡和老婆兩個人趁著沒人去逛街,然後當假日來臨時,守在店裡做生意,和其他創業夥伴聊聊天,和老客戶敘舊,甚至有人慕名前來,我都很歡迎,賺不賺到錢是其次,賺到的是人情、是人脈、是一種感覺,這種感覺可以讓我高興很久,回味很多。

在光復,遇雨遇熱都鮮少有遊客,多的只有村貓村狗,偶爾找村狗玩玩、和村貓一起發呆,一天也就過了,很悠閒,也很無奈,看似美好的生活,其實對商家來說很吃虧,畢竟要負擔的東西這麼多,偏偏收入卻這麼少,有時候上班族羨慕我們,說我們有自己的時間,有自己的生活,過得很爽很愉快;但們自己跳下來做了之後,就會發現這一切都是虛幻的,通常三個月後他們又會回到職場,乖乖當個上班族;我們有多空閒時間,是因為生意不夠好,事業真的做起來,哪有空閒時間?我們也有忙碌的時候,白天開店晚上趕工作商品,連假日也是如此,我常常準備商品做到半夜兩三點,雖然第二天可以睡晚點,但下午去店裡後又是一番交戰,一直做到晚上打烊,晚餐隨口吃吃就繼續忙著,我們要自負盈虧,商品業績好壞全部自己負責,從新商品開發到市場觀察,一直到客戶使用後的回饋,我們都會持續關注,不是下班後就可以安心看電視玩手機,因為如果商品不夠強勢,我勢必要再開發新產品,甚至舊有的商品做改造,失眠是常有的事,其實也不比上班族輕鬆啊!

總之,盡力去做好自己的事,就是對自己最大的負責,只有自己最清楚該做什麼,在光復新村很適合思考這類問題,也歡迎大家多多支持光復新村的文創店家。

「暖風徐徐、蟲鳴鳥叫,偶有落葉沙沙聲,光復創業渡一生。」

我是秋本直樹,目前在積木轉轉玩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創業 光復新村 創業生活
    全站熱搜

    直樹的奇幻冒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